谁能在天使的序列中听到我。

没有说纳不对的意思

修正一下,纳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。
比如他说拉斯克利尼科夫和索尼娅共读《新约》这个情节是道德败坏的,因为他认为杀人是罪恶,杀人者可能患有真实的心理疾病,但是妓女不同,她虽然出卖身体而自尊受损,但是行为本身合理,甚至是值得同情的。将两者放在一起是混淆了犯罪的定义,迷糊了道德界限。
但是我以为陀把两者放在一起是因为他们都在痛苦,人能够在地狱里相遇,能够通过痛苦而相互联结,从而达成一种和解,所谓“宽恕这一切”。
纳的道德观念很强,他把这种道德伦理观念作为他评价事物的第一准则。而至于他到底同不同意“每个人的痛苦都是平等的,一个杀人犯的痛苦等于一个妓女的痛苦,只有通过痛苦我们才能学会热爱生活”这种观点,我不知道,但他就像做单选题。看到A项是错的立马选了A,不再看BCD;他因为道德观念上的问题立马否定了这个情节的合理性,甚至不再考虑角色在情感上的共通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©刃鸣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