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能在天使的序列中听到我。

加缪说这世界伟大而残酷,不给我们一点真相但有许多爱,荒谬当道,爱拯救之。
但我们理解这句话时,必须要认识到这个观点的大前提:加缪时代人性善德被摧毁为齑粉,世界冷漠,但是有很多爱藏在人与社会脱节后留下的断层里。它们会像环太平洋里的怪兽一样在某一天重回地表,改变这个世界。并且这个爱不是恋人或亲人之间的爱,它一定是种普世的、对人类甚至对所有生命无差别的爱。这样的爱才能排除矛盾,才是一种救赎和解决。
但若做不到这种强度,爱就成了问题本身。爱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本性,源于生存本能(繁衍、存续中的物质占有、精神充实的追求),它不可避免带有私心。一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爱往往不得不再去恨什么人,摧毁什么东西。罗密欧与朱丽叶爱进了坟墓里,这儿爱是荒谬的帮凶,它将游离于命运巧合之中的人一把推下地狱。
我们所处的时代爱正泛滥,每个人天生带着一大包爱,这爱到处乱窜你不得不给些什么人什么事。秋元康写给欅坂46的一句歌词这么说:“这个看似复杂的世界,实际上是由非常简单的感情推动的。”带有私心的爱会不断异化,最终造就的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世界。

人很难通过爱相互联结,但是可以通过痛苦理解彼此。李尔王和考狄莉亚因为爱而决裂,但是他却可以在暴风雨中感受到流浪汉的痛苦,感受到国王与乞丐的本质是一样的。爱会产生误解和矛盾,但是痛苦不会,大家都痛苦,还有什么好争的呢?只有每个人都沉到底,就会在最深层的痛苦中相遇相连,但问题就是很多人关着门,街道上的不幸他们都看不见,门背后不存在一个拿着小锤头敲着提醒你的人(契诃夫《醋栗》)。

这个世界的和平可以说是由无知来维护的。一个人知道得越多,就窥见更多世界的真实,就像伊柳沙一样,发现这个世界原来如此残暴不仁,就算给仇人下跪也不能挽回父亲的尊严……痛苦随着知的增长而增长,但是痛苦到一个度,了解也到达了一个度,人们就因为共同的痛苦而相互和解。德米特里梦见抱着孩子的女人,他在那一刻觉得需要立即做些什么来使人们不再流泪。他曾经是一个施暴者,但是痛苦使他懂得了善良,这个所谓的善良就是去爱他人,因为在痛苦共通的情况下人人本质上都是一致的。

基里洛夫说,人不但需要幸福,也需要不幸。我们都应该珍惜这种不幸。

评论
热度(6)
©刃鸣
Powered by LOFTER